左營蓮池潭社區文史:  人文

 

歷史沿革  聚落文化  廟宇文化  左營萬年季   人文  地景  產業   回單元首頁


學習活動說明

 

配合左營舊城「萬年季」,認識左營社區歷史、民俗文化(融入高一台灣歷史、地理)

n 認識左營舊城的歷史沿革知道萬年季的由來

n 認識左營蓮池潭聚落文化 : 「舊聚落社區」與「新興社區」的人際互動、公共事務、社區文化的差異

n 認識左營蓮池潭左營廟宇文化、民俗文化 : 了解萬年季「迓火獅」的民俗文化意涵

n 從萬年季主題曲「花開萬年」歌詞,了解左營蓮池潭的人文、地景、產業:

 

龜山八景

 

龜山,一名龜峰嶺,位於左營區舊城內,與半屏山遙遙相對,中隔蓮池潭。鳳山縣志云:「龜山在縣治山,近接半屏山,形如龜半蟠,城內繁蔭中,多喬木。居民環居其下,為邑腃穊」。清朝時的龜山環山多翠樹,間植花卉,秀麗幽逸,憑欄遠眺,蓮池潭一片澄碧,田隴間千頃青蔥,儘收入眼底。風景清秀幽靜,春夏秋冬,晴雨晦明,山光嵐氣,尤為佳絕。

  清嘉慶十五年(西元一八○三年),舉人卓肇昌有稱龜山八景云:「山嵐曙色,層巖晚雨,雨中春樹,疏林月霽,晴巒觀海,登峰野望,寒夜啼猿」

詩記:

山嵐曙色

層巖晚照

雨中春樹龜山樹木秀茂

疏林月霽

晴巒觀海,山頂見大海

古寺熏風槷在山頂

登峰野望山峰一望郊原歷落絕趣

寒夜啼猿

 

花開萬年      作詞路寒袖     作曲 詹宏達

時間的腳跡,印佇咱古城,

三百年來攏佇遐,寫著風霜佮繁華,

小巷恬靜風唱歌,欲招記持行相偎,

廟寺徛四邊,保庇萬萬年。

 

台府一縣治,代代湠新穎,

潭水水清雲照鏡,翠屏日影好心晟,

好山好水眾人看,無人會凍獨佔贏,

蓮花花全開,花芳芳萬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