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蓮池潭社區文史: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聚落文化  廟宇文化  左營萬年季   人文  地景  產業   回單元首頁


學習活動說明

 

配合左營舊城「萬年季」,認識左營社區歷史、民俗文化(融入高一台灣歷史、地理)

n 認識左營舊城的歷史沿革知道萬年季的由來

n 認識左營蓮池潭聚落文化 : 「舊聚落社區」與「新興社區」的人際互動、公共事務、社區文化的差異

n 認識左營蓮池潭左營廟宇文化、民俗文化 : 了解萬年季「迓火獅」的民俗文化意涵

n 從萬年季主題曲「花開萬年」歌詞,了解左營蓮池潭的人文、地景、產業:

關於左營

左營位於高雄市的北區,面積有一九.三八八八平方公里,是高雄市第三大區,擁有豐富悠久的歷史古蹟及群族融合的文化生活。

左營地名說

一、追溯自延平王鄭成功荷復臺後,加緊開闢臺灣,撫番安內、寓兵於農,並行軍屯之策,由軍隊營鎮開墾之田,當時叫做「營盤田」。駐兵分布為前、後、左、右、中五「衝鎮」,其中前為「前鋒」,後為「後勁」,左為「左營」,右為「右衝」,中為「中權」,而得名之。

二、清康熙二十二年(一六八三),設一府三縣,左營為當時鳳山城與諸羅縣南北館帶,其重一如延平王時,且於二十三年清設南北兩營,於鳳山、諸羅二縣,分任臺灣府左右兩翼南路營參將即駐防鳳山縣,而得名之。

三、左營區古名為興隆里,為鄭成功的萬年縣治及鄭經的萬年州治之所。而興隆里為宣毅「左」鎮所墾,「左」鎮紮「營」而命名為「左營」;或云紮「營」於城之「左」等說。

資料來源:http://163.32.48.10/street/tzuoo/index_tzuoo.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