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的典故

  王爺又稱千歲、千歲爺、王公、大人、某府千歲,屬於人鬼崇拜。相傳共計有三百六十五王爺,一百三十二姓,據文獻記載,台灣地方的王爺共有九十八姓,而台灣以王爺為主的廟宇,多達六百八十多座,香火非常興盛。王爺信仰,奉祀的是人的魂魄,關於王爺的來歷,眾說紛紜,有說是秦始皇時代實施「焚書坑儒」,曾在咸陽一活埋了三百六十名博學之士,後人因為感念而奉這些人為王爺是救百姓免除瘟疫的進士;或說是被奸巨陷害的五進士,姓等;也有說是在船難中喪生的三十六名進士...等等。主要均是指進士或學者(三百六十名、三十六名、五名)死於非命,或捨身救人,死後被封為王爺、代天巡狩,並受到民眾的奉祀。

 

內惟鎮安宮--池府千歲

  據說一百多年前,內惟陳民老叔家中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江湖術士寄住,臨去前為答謝陳老叔,將長年奉祀的池府千歲神像贈與陳家。由於池府千歲顯現神威,遠近聞名者皆來朝拜,香客日多,陳家應接不暇,於是徵得神福祠諸位父老及信徒之同意,將池府千歲獻入內惟神福祠為境主。

◎當年的陳家乃夾土牆的屋子,右圖陳家老宅是四十幾年前因颱風已翻修過之,當時的屋主為陳天從(陳老叔之子),翻修後正好為二兒子辨喜事。池府千歲生日時,都會回老宅行禮,這裡原有一座最初的千歲爐(推算已一百多年),當我們去採訪時,年輕的屋主怎麼也找不到,明明是收藏好好的,就是找不到,真怪!!(撰文msll)

陳家老宅

內惟鎮安宮 神福祠 玉虛宮 重建落成及開基沿革碑文

  夫天地雨露之思萬物賴以生,育聖神功化之力黎民有所慰藉,維我興隆內裡內惟之開基遠自乾隆元年(至今二五○年),由各姓開基祖先從福建漳泉二州渡海來台,選擇內惟壽山一帶山麓之福地背山築屋而居,面水耕田而食,當時請來一尊福德正神於現在內惟前峰里蓋一茅屋而奉祀,之經二十餘年各姓陸續渡海來台齊聚於此,隨即召集全莊民商議祭拜福德正神事宜,決議自黃家起西至陳家田止五甲餘土地為福福祠祭祀公田,又北面蔡家後方七分餘為公園,西有綠竹園六分餘七分餘捐獻給內惟國民小學,並決定各姓年長者中大姓二名小姓一名為戶頭共四十四戶頭,每年八戶頭家內遴選正副爐主以輪流主辦祭祀,並由各戶信徒捐銀興建廟宇名為內惟神福祠,石造蓋瓦佔地八十餘坪地屬低窪,廟宇中間為神殿奉祀福德正神兩邊廟室則簡陃廟庭,三百餘坪可供祭祀時搭棚演戲及擺列祭品,嗣後內惟陳民老叔家中有一名來自大陸江湖術士,奉有一尊池府千歲,住宿其家受其招待臨去時為答謝將池府千歲神像贈與,陳家奉祀不久顯現神威遠近皆來朝拜,靈感異常香客日多,每年池府千歲壽誕千秋之日,善男信女前來答謝神恩者增多,因應接不暇,於是商諸神福祀,父老徵信徒意見咸皆贊同將池府千歲獻入神福祠為境主,保境安民。

  池府千歲的神威

  千歲入主神福祠後累傳神威,茲略舉數則以供參考

  一、約百餘年前內惟竹坑巷(今建國里)有蕃仔頭成妖為害境民,王爺採乩童收妖頗感困難,於是降駕指示莊民父老焚香面向西方禮拜,恭請西天佛祖,須臾佛祖駕臨協同收妖,該妖立即被收除,莊民為報佛祖之恩,特塑裝西天佛祖一尊而供奉之,故神福祠內才有西天佛祖供拜。

  二、有一年發生「王」字頭蝗蟲災害田中作物及周圍,樹木頃刻被蠶食殆盡,災害發生後池府千歲降駕指示莊民擇日帶四駕合大眾,自前峰尾起過內惟下埤到台灣水泥公司止,趕蟲聲勢浩蕩,蝗蟲從此飛逸無蹤。

  三、有一日廟中發爐莊民不甚介意亦未曾請示王爺,隔夜李王家所飼水牛咳欶三聲倒地,次日即斃,當時神福祠管理天輝伯立即通知信徒焚香叩請池府千歲降壇指示,王爺旋即降駕,謂眾信士我幾天前便發爐汝眾人不在意,今牛疫已來當速設法驅除,隔日,命養牛戶將所有牛隻集中廟庭,每一牛攜一水桶,勒王爺符一道焚於各水桶中與牛飲下,另一道符貼在牛舍,擇日於廟庭焚燒金銀紙箔,祭拜忽起一陣旋風向東而去,牛疫隨之消滅,而王爺勒山靈符與牛隻數目剛好相符,由此可見池府千歲神威之異常。以上三則概述事蹟,其餘保境安民之事不勝枚舉。

  日本據台清丈土地時,將土地概登記為福德爺而後變更管理人時得免繳增值稅,可見祖先有先見之明。不久之後,地方人眾逾多香火逾鼎盛,神福祠年久歷經風雨侵損破壞不堪,當時管理李天輝伯乃提議改建請來鶯歌石游贊參地理師勘查地理,擇位於今內惟派出所前坐西向東之吉地,於民國十六年動工興建,十七年完竣入廟,由於信徒及地方士紳捐獻竣工之內惟神福祠及鎮安宮,其雕刻精美建築細緻可謂集文物山水藝術創作之極,致引來各地方參觀者之贊嘆,入廟時供奉有池府千歲、福德正神、西天佛祖三尊,信徒中認為應用添塑註生娘娘神像,便於生男生女信徒之莫拜,由幾位善心人士樂捐裝塑獻與廟中奉祀,自此鎮安宮一直香火鼎盛合境平安。

  光復前盟機轟炸台灣,內惟因近港口要塞被炸得滿目瘡痍而廟宇絲毫未損,當可見池府千歲神威顯赫之證明。民國六十六年前高雄市長王玉雲應內惟地方人士之要求開闢九如四路,本祠宮位於路中心是以不得不遷建,當時管理李存敬及董事長林文益召開信徒大會決定將祠宮登記為財團法人,並成立內惟神福祠玉虛宮鎮安宮重建委員會並公告重建,計畫展開工作各地方人士及信徒踴躍捐獻,於民國六十九年歲次庚申農曆四月廿四日上午動土開工,經四年餘至民國七十二年,甲子潤農曆十月廿三日下午十點安座點眼誦經禮拜,仝年,潤月十月廿四日遷移神明入廟。下殿為店舖,本殿為神福祠及鎮安宮,正中央供奉池府千歲,左邊奉祀註生娘娘,右邊奉祀南天門福德正神。二殿為玉虛宮正中奉祀玉皇大帝,左邊供奉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右邊奉祀三官大帝,上殿大雄寶殿供奉西天佛祖聖像,今內惟祠宮重建完成,外觀高大宏偉,廟宇畫棟雕,富麗堂皇,廟坐九如四路面向正東迎接晨曦,站立大雄寶殿眺望四周高樓毗連車水馬龍,入夜燈火輝煌一幅昇平氣象,回憶我興隆內裡內惟各姓開基祖先二百五十餘前由福建來台,擇此福地建立廟宇保境安民,為後代子孫種植福田,其創業之艱難以及守成之不易內惟祠宮重建委員會特委託余撰書埤文,余不敏膺此大任妥將其悠久沿革及神聖來歷摘其切要撰書此文。

        埤文八十齡 林章寶 撰書

※依據此埤文記載年限,現在應再加上十二年(民國七十八年新廟落成),所以鎮安宮神福祠已有二百六十餘年。林老先生已於七年前過世。(網站製作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