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埆厝、石頭厝與紅瓦厝交織生活美學

  「內惟」沿革來清朝年代為了防盜,聚落有土石或竹籬為牆垣;謂之「圍」。據市誌地理篇載:「內圍係清代防匪亂,府縣置兵鎮守保護地方,因而得名」。

  光復前後,始改「內圍」為「內惟」。內惟莊郊的陂圳,稱之「內惟埤」,是早期「內惟」一帶務農耕種所仰賴灌溉之水源。由於時代變遷,如今「內惟埤」已被規劃為「經國文化園區」,將興建雕塑公園、美術館、高雄圖書總館;不久的將來,「內惟」將成為高雄市文化氣息最為濃厚的地區。

  日據時代的「內惟」原名為「內圍社」,當地居民為了地域區分方便,把「內圍社」分成:「社頭」、「社內」、「社尾」稱之。由於都市計劃道路開闢九如大道,使「內惟人」所稱的「社頭」、「社內」、「社尾」印象沖淡;現今的鼓山區前鋒里一帶就是當時的「社頭」;「社內」為現在的「神福祠」(俗稱內惟廟)附近:「社尾」應為接近凹子底一帶。

  近年來,「內惟」由純樸的農業中心,躍居工商發達、大廈林立的商業區,前景是相當看好的;「內惟」地區也是高雄市發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頁光榮歷史。

李天輝老先生乃存敬先生之父。李老先生古宅最大特色在於「前埕」仍留有古色古香的紅磚地板,且緊接著內惟路。

  存敬先生生前為高雄市重要的政治人物,經歷內惟國小校長、高雄市市議員、監察委員;最難得的是嬌小氣質高的李夫人貴為官夫人完全沒有傲氣,平易近人。

 

 

天輝老先生之宅第

書卷額--天輝老先生宅第

存敬先生之老宅

巴洛式建築(李榮先生古宅)

西河--林老先生章寶宅(70年) 李老先生天助之宅第

李榮先生古宅--市定古蹟

林老先生老宅第--右匾額 林老先生老宅第--左廂

李氏古宅(98年)

張氏空屋-土埆牆

「土」最容易取得,可使用於地面與牆體。土埆牆以黏著性高的土壞,再摻入稻桿等夯實,以木模製成土磚,曬乾後非常堅硬,但是怕水,所以常表面要再加保護層。

 

李氏古宅(98年)因為道路開擴之故,已於民國91年二月拆除。

李天助老先生老宅已因道路開拓,左廂拆掉了,據鄰居說以前常有日本人來此照相留念。大廳門楣上的匾額「隴西堂」、門框上的「對聯」、「門鈸」及「門環」仍然保存相當美。李老生生前為內惟資深的道士,修養極高。左廂房屋後有一顆桑樹生長茂盛,結果期也不吝分享鄰居,四十年前若想吃「桑椹」有錢也買不到的,必須主人肚量大願意分享,另外,養蠶的學童最需要的桑葉這裡也是必來之處。

※「門鈸」:也稱為「鋪首」,為拉攏門扇用的金屬構件。明代規定二品以上官員的宅第用錫製獸面門鈸,三品以下者用錫或鐵製半圓形門鈸。

※「門環」:門鈸上的金屬環,於門拉攏後,兩環交疊上鎖,可防範外人闖入。明代規定皇親宅邸用銅環,公侯至五品用錫環,六至九品用鐵環。

李榮老先生古宅為巴洛式建築,乃內惟地區第一棟西洋樓,保有獨特的建築與砌磚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