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殉道宣聖 單樞機主教序

兩千大禧年是普天同慶全球同歡的聖年,不但紀念救主降生成人的奧蹟,而且也感謝耶穌捨身救世的鴻恩並推行其千秋萬世福傳的偉業。殉道諸聖是基督救世贖人的見證,他們拋頭顱、灑鮮血,參與基督死而復活的奧蹟,成了福傳的初果及天主子民的種子。他們手持棕櫚枝,頭戴榮冠,組成了一支龐大的隊伍,由首先殉道者聖斯德芬領隊一望無際,前呼後擁地跟隨著耶穌君王,大聲合唱「基督君王勝利」的凱歌。在這支隊伍中有成千上萬的中華兒女,其中一百廿位在此聖年的十月一日,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隆重地「宣聖」,受到了普世教會的敬仰。

這一百廿位中華殉道真福的「宣聖」是中華民族的光榮,因為,從此中華聖人聖女便可以登上普世各地教堂的祭台上,受到各民族各邦國的崇拜和景仰。他們的「宣聖」給我國地方教會也帶來了莫大的希望與鼓舞,向地窖中的教會傳報了信仰的勝利與自由,向一愁莫展的福傳者宣報了在中華大地將「大開傳道之門」(哥四,3),並且保證戴爾都良的千古名言「殉道者的鮮血乃教友的種子」即將在我國實現。從此在天上我們有了自己本國的聖人聖女在天主面前日夜為我們轉禱,在地上我們也有了同種同族具體可師法的本土聖者。這確實是我國教會史上的一件劃時代的大事。

為給我國教會史上這件劃時代的大事作證,海峽兩岸的教友以及港澳和散居五大洲的華人教友,約有一千五百多人齊聚羅馬聖伯多祿廣場和普世各國朝聖者共約十五萬多人,一心一德參與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兩千大禧年十月一日為一百廿位中華殉道真福的宣聖大典。當日時雨時晴,象徵了我國地方教會四百多年來的歷史:時而陰雲瀰佈傾盆大雨,象徵我國地方教會多災多難的受迫害時期;時而雨過天晴,象徵教會的太平興盛的時日。在場參與的教友的表現,也象徵我國教友在教難與太平時所有的信仰態度;他們時而堅苦卓絕地與風雨博鬥,愈鬥愈勇;時而享受陽光普照,齊聲誦揚讚美天主。在那一日,每位參禮者都感覺普世教會是一大家庭,不分種族,不分國籍,天上人間共融同樂,中華殉道諸聖也成了普世教會敬禮的對象。

宣聖次日,十月二日,在聖伯多祿廣場由我主祭,多位主教及神父們共祭,共謝主恩。這是史無前例的第一位華人樞機於聖伯多祿廣場及在教宗專用的祭台上主祭。此外,十月一日全國各地以及普世華人堂區都有感恩聖祭以及慶祝中華殉道宣聖的祈禱活動。宣聖之後,世界各地陸續組織了許多感恩慶祝活動。

但是也有人和普世教會唱對台戲,誣衊這些殉道者為地痞流氓、賣國奸細等罪名。猶太大司祭審判耶穌時,有人誣告他說:「他該死,因為他說了褻瀆天主的話」(參瑪廿六,57-68)。猶太人在羅馬總督面前控告耶穌想造反,驅逐羅馬人,自立為王(參若十九,1-16)。史載羅馬暴君尼羅自己焚燒羅馬城後,找基督徒做代罪羔羊,將他們投入鬥獸場內或慘酷殺死。世界各國各時代的暴君、獨裁、仇教者總會找出一些罪名和藉口迫害教會,殺害教友。在我國也不例外,我們教友愛國不落人後,我們都痛恨帝國主義諸列強的對華暴行。在和各列強建交時,未見我國當政者向任何一國要求他們對過去之暴行向我國人民道歉。現在却有人將列強的一切侵華暴行都算在教廷身上,這是天大的不公平。其實,教廷也是當時列強的受害者。當時西方列強的政府大都由反教會、反神職的秘密馬松黨人所把持。他們不但侵佔教廷的土地財產,而且限制許多地方教會的自由。但他們在我國却以「保教者」自居,如果有傳教士被殺,即藉口強迫我國屈辱賠款等暴行。其實,教廷早就想和清廷直接建交,共同和平地解決教案的問題。但列強向教廷施壓力,百般阻撓。最後庇護十一世派遣第一任教廷駐華宗座代表剛恆毅總主教時,極端保秘,等他抵達香港後,纔正式公開宣佈,以免受到列強的干擾。

一百廿位中華殉道聖人聖女中,有三十八位是客籍傳教士。他們大都抱著為我國民眾終生服務犧牲的精神,到窮鄉僻壤的地方救助窮苦病弱的人。他們毫無現世的企圖,更沒有政治野心。他們容忍有人性的弱點及性格上的缺失,但他們為堅信基督至死不渝的事實是不容質疑的。至於本國籍八十二位殉道烈士,大都是一般平民百姓,其中有許多婦女和幼童,絕不會是地痞流氓及叛國奸細。教會在審查他們的案件事,經過嚴格的程序,若不是為了信仰而殉道,決不會被宣聖。我國歷代殉道者約有三萬多人,經過嚴格審核,教會只選擇了有實證的八十二位。

中華殉道者的宣聖經過了艱苦漫長的途徑,不但遭受環境及仇教者的阻擾,而且連教廷內也有不同的聲音。這些教廷人士是出於善意,不是反對宣聖本身,而是希望在我國教會獲得充分宗教自由之後再宣聖,以避免更多的教難。教宗在聽了各方面的意見之後,以堅強的信德及大無畏的精神裁決說:「中國教會的問題,讓中華殉道聖人聖女去解決吧!」教宗相信中華殉道聖人聖女會在天主台前為中華教會代禱的力量。讓我們和教宗一起祈求天上諸聖中華殉道為我國教會熱誠代禱,使我國信眾早日同歸一棧一牧,並能早日獲享宗教信仰生活自由,帶領更多同胞認識皈依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

中華殉道者之宣聖既然得來不易,宣聖前之籌備、宣聖盛典之隆重舉行以及後繼的敬禮和慶祝活動,都值得留作歷史的見證。宣聖委員會繼《中華殉道聖人傳》,又要出版《中華殉道宣聖專輯》。宣聖委員會主席王愈榮主教及秘書費宇聲弟兄來信要我寫一篇序,便遵囑完成這篇序文。

單國璽 序於高雄牧廬 

二○○一年十二月一日 

資料來源:教友生活週刊

more... GO樞機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