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時期填築愛河的支流「後壁港」整治成大水溝,1954年市議員陳銀櫃先生申請加蓋獲准,成為攤販集中市場,民間稱為「大溝頂」。

  往前推四十年,人們要逛街,莫不說去「高雄」,而這裡所指的高雄就是鹽埕區,來鹽埕有兩個地方一定到,一是『大新百貨公司(或稱五層樓)』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到大新可玩,小小五樓頂是一座小型的遊樂場有轉輪、咖啡杯、小火車等等,以當年的生活形式能到大新玩一趟,就值得跨耀許久囉!二是『大溝頂』,到大溝頂享受美食、買布料、定做衣服與採購女仕的用品等等。大新百貨與大溝頂間的通道就是新樂街,新樂街的繁華與七賢三路、建國三路、大公路、五福四路關係密切,這裡瀕高雄港,也是外國船員常到之地方。

點我就可以看原圖ㄡ

點我就可以看原圖ㄡ

點我就可以看原圖ㄡ

大公集中商場

位置:大公路與大仁路之間

  早期的大公集商場以百貨為主,兩旁有服裝定做店,更有全高雄市最好旗袍 定做店,而今旗袍店只剩一家。目前這一段商家少了許多,行走其中頗不自在。

新樂集中商場

位置:大仁路與新樂街之間

  新樂集中商場以吃為主,當中「燒肉粽」、「八寶刀削冰」最受歡迎,更有人遠到而來是為吃一個肉粽、一碗刀削冰呢∼!

 

富野集中商場

位置:大公路與富野路之間

  富野集中商場又稱為「賊仔市」,顧名思義,貨名來源與眾不同,這裡也是賣舶來品,貨源幾乎都是船員帶回來賺外快的;另外想買二手腳踏車的,也會光臨,或許賊仔場之名由此而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