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山傳說 史前文化遺址 鼓山八景 

  龍目井初開拓之時,僅有數十戶居民,務農維生,生活儉僕。乾隆四十四年(1779),居民為求求精神寄託,在龍泉宮現址搭蓋一座福德祠,奉祀福德正神。


《台灣府志》中敘述:「龍目井,並相連狀如龍目,故名。」龍目井位於鼓山區龍井里,為清代鳳山八景中之「龍嚴洌泉」,傳說鄭成功曾經在此地紮營,卻遇久早,於是設案祈求上蒼普降甘霖,而在山腰處發現泉水,水質甘甜,源源不絕,甚至可供鄰近數十甲田地灌溉,以及居民欱用,後人將之名為「龍目井」,又有「龍喉」、「龍泉」之稱。

《鳳山采訪冊》也有記載:「山麓有一嚴,泉水出自石罅,夏秋之間雨量豐沛,泉湧如霧翻花,潺潺之聲,數里之外仍可遠聞。」        

打狗山山腳下的龍目井

(右側紅色鐵欄杆旁的道路,就是爬柴山公園的入山口)

  多年前,龍目井的水因海軍接管且以馬達抽水取用,已失去自然湧出的能力,現在只剩下一處深坑;由於登山客頗多,也圍起鐵絲網了,完全看不出個中美景與甘甜的水滋味。

龍目井近照

(翻拍自龍泉寺簡介)

  龍目井位於鼓山區龍井里龍泉寺側,清時為鳳山八景之一,號稱「龍岩冽泉」。相傳明末鄭成功驅荷蘭復臺後,曾駐紮於此,適逢苦旱,乃設案禱告天地,旋即在山岩隙處發現此泉,水質甘甜,汨汨不涸,出水量可供當地數十甲耕地灌溉及居民飲用,後人稱之為「龍泉」或「龍喉」,亦稱「龍目井」。光復後,為左營海軍軍區及眷區所借用。今外蓋水泥房,以馬達抽水,供眷村及寺廟飲用,舊貌不復存,仍富史料研究價值。
  

打狗山

  打狗山的別名有麒麟山打鼓山埋金山,現在稱為「壽山」。位於鼓山區、高雄港西北岸,每拔三百五十四公尺,屹然高聳,與對岸旗津的旗後山相對峙,為高雄港的天然保障。打狗山其上層地層均有石灰岩,此為海中珊瑚礁受造山橫壓力作用所隆起傾動地塊,在此石灰岩中,有孔蟲、海膽、貝類、穿孔介等之化石,多為第三紀生物,約在一百萬年前至一萬年以前。  

打狗山有兩處史前文化遺址

一、龍泉寺之小溪貝塚:

  土屋恭一(日本人)在龍泉寺背後小山脊之小溪中與溪岸,發現貝塚三處,分佈約二百五十公尺之範圍內,塚內有陶環,無紋陶環,少數貝輪及石斧等。


二、龍泉寺後山之石洞:

  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十一月土屋恭一在龍泉寺後,發現石洞(仙洞)中有人骨一具、貝塚、石器、陶器破片及現代鐵器等。

柴山公園(請觀察地面上的岩石)

柴山公園(請觀察地面上的岩石)

打狗山的傳說

一、相傳山中產有香木,亦崁筆談云:

  「南路打鼓山,有香木,色類沉香,味較檀尤烈,不知名何香,土人亦不知貴,聞昔年有蘇州客商,能辨之,載數十擔歸。後有官某,製為香杖,今所存者已少,僅零星碎大製為扇器。」山上樹木蔥籠,岩石幽奇,遠望海上帆檣點點如鷗。登峰一望,東有大武連山,西望大海,南隱約可矚琉球嶼,北瞻半屏山,大可擴入襟懷。


二、台灣府志云:

「相傳道乾有妹,埋金山上,有奇花異果,入山樵採者,摘而啖之,甘美殊甚,懷之而歸,則迷失道,雖識其處,再往則失之」。



打狗山十八籃半黃金

  台灣史學家連雅堂先生在他的台灣通史的「開闢記」,裡有下面的一段記載:

  嘉靖四十二年,海寇林道乾亂。遁入台灣,都督俞大猷追之,至海上知水道紆曲,時哨鹿耳門以歸。乃留偏師,至澎湖,居民又至,復設巡檢,道乾匿居台灣,隨從數百人,因劫土蕃,役之苦奴,土蕃憤,欲殺之,道乾知某謀,乃夜襲殺蕃,後埋巨金於打鼓山,逸之天年。故事是這樣的:

  林道乾在打鼓山建寨,劫掠海上商船,金銀財寶堆積如出,他誤信一個堪輿師的話,說:「蕭龍有龍穴,吉葬及父遺骸就能南面為王」,他真的照辦了。

  不久碰到一個異人,給他三枝神箭,吩咐他某月某日,錦雞啼時向西北方(北京方面)開箭,就能射死皇帝,乘機興兵取天下。道乾有一隻錦雞,由他的妹妹金蓮負責飼養,他就交待金蓮在那一天的晚上特別加意照料,金蓮恐怕耽誤哥哥的大事,整晚都不敢睡覺,午夜她抱著錦雞撫摩,錦雞粗心大意,認為人既然醒了,大概已經天快亮了,就喔喔啼叫起來。道乾一聞雞鳴驚醒,向京城那方連忙開了三箭,竟射在金鑾殿的龍椅靠背上;到了五更,皇帝上朝,看見有人膽敢射箭弒駕,且箭上刻有林道乾的名字,天威震怒派兵進剿。道乾接到官兵快到的消息,因沒有勝算的把握,不得不計畫遠走高飛,他傳令船隊,明早錦雞一啼,就要拔碇開航,叮嚀金蓮不可再誤軍機。當天晚上,金蓮把錦雞餵得特別飽,好讓牠稱心快意的醒來報曉。意想不到,錦雞因為吃得過飽,到了天大亮才懶洋洋地睡醒啼鳴,所以道乾的船隊來不及拔碇開航,就給官軍圍住了,道乾一怒之下殺死錦雞,並要金蓮一逃亡。但金蓮眼看著哥哥在倉促間,不能帶走埋在山中的十八荷籃半白銀,竟以看守寶藏為藉口,志願留下來。道乾覺得妹妹一再違誤軍機,使自己功敗垂成,且視財帛比生命更重要,就拔劍殺死她,金蓮的丫頭杏花,看到主人已經死了,也就撞上石頭殉死了。道乾接著以寶劍向西劈去,突然霹靂一聲,山崩地裂,打狗山分為兩截,出現一個缺口,海水馬上湧上來,他喜出望外,就以草蓆為船,揚長飄往南海。他從海上望著打狗山無限惆恨,向他妹妹的亡魂說:「日後如有人能喝令打狗山裂隙,可將寶藏交給他」。

  台灣三字經寫道
有海賊,林道乾,走入島,住數年。
※明朝大陸沿海海盜猖獗,海賊林道乾領導日本西部一些浪人沿海剽掠。明嘉靖四十二年由督俞大猷勦破之,林道乾戰敗而逃入台灣,在台灣居住了數年,殺戮土人,掠奪財寶,後來乘船往廣東而去。
鼓山八景題詠:

麒麟山風景,不亞於龜山,庚午舉人卓肇昌,有鼓山八景題諒:
以上所列舉麒麟山的勝景,雖然也都是實在的景觀,並非虛構。

高數百丈鋒銳絕秀供照學官縣城
贔 連天聳,巍巍鬱翠嶠,排鋒凌泰嶽,俯視渺么麼;坐石霉生岫,踏溪虹作橋。松梢頻礙月,雅背欲干霄,天半來歸衲,雲根下晚樵,置身親斗極,滄海一浮飄。

石佛嶼在鼓山西屹峙海中如佛
突 海中石,群矚西竺人,峻峽天外現,髣 如來身;佛頂雲生髻,跏跌草作茵,千江明月夜,三島碧波春,常以懷為渡,渾疑鷲是真,自心法本有,奚心問旗濱。

雞心嶼在鼓山門中,港灣曲折,兩旁峽峙,中容舟楫往來
海門清沉寥,輕舟欲抗之,月映鰲頭落,流芳燕尾支;回帆聽搭鼓,潛壑客探驪,宵靜波心迴,舟搖嶂勢馳;村光遙望渺,歸思度灣遲,唱罷金雞曉,伊人水一涯。

斜仔灣曲徑迂迴石峰松陰樵人憩息,景絕幽靜
忽聽樵子唱,躑躅下前山,幾曲斜峰亂,一肩落日還;輕風聞遠浦,清澈渡花灣,嫋嫋鶯頻和,冷冷石默頑;行歌聊自適,笑士不如閒,試問家何處,白雲屋半間。

元興寺在山圳景絕幽靜
豐山霜後徹,縹渺白雲陲,地靜音偏迥,山深響覺遲;潭龍聽講罷,枯衲坐禪時,清夜寒猿淚,閒敲畫舫移;經廊殘月冷,和雨度聲悲,不寐發深省,花宮露滿墀。

石塔嶼孤立海島漁舟停泊坐釣於此
石塔凌波起,磯頭釣幾竿,沙明魚認餌,影落水浮巒;太乙舟初泊,任公釣欲殘,半釣人坐月,絕頂夜忘寒;好乘長風破,劇憐獨 難,煙霞聊奇傲,即此是巖灘。

旗濱漁火旂後山舟楫停泊漁家歷落
旗濱沉寒夜,漁火滿沙洲,風堵熒熒亂,星船點點秋;凝珠鮫欲泣,高燭蜃為樓,三島輝珊樹,五花樣翠蛇;光搖平野闊,影入大江流,客夢中宵永,殘燈古渡頭。

龍泉井在山麓,天然石井,石竅甘泉長流,大旱不涸,禱雨極靈
水井甘於醴,涓涓萬斛泉,玉磯噴雪碎,石乳撒花濺;蟹眼千尋濼,龍澌百文淵,茶瑞活火,藥鼎沸松煙;金鯉沂流躍,蒼驪抱月眠,噓雲徵有象,灑潤遍桑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