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人: 

蘇美絨     
受訪者: 李道明主席、陳德蘭園長
時間: 90年12月25日03點00分
地點: 仁武鄉仁德巷19號
電話 : 07-3711647

  性別:

問題一:

請問貴教堂的創始人及創始之時間、地點?

答:

1957年教內兄弟受到李天受,王伯英兩位老先生因仁武地方尚無天主教,必須千里迢迢來到鳳山君主堂崇拜,所以鳳山君主堂文安邦神父便前來佈道。

問題二:

此教堂所建立之時間、及完成之時間?                     

答:

1957年一月四日, 鳳山君主堂主任司鐸陸李德神父,前來仁武街訪,租用民防作為傳教的工作點站,由傳道詩文在先生駐守輔佐,信者漸眾。1958年教區建收陳公若瑟應允許准購旱地建地磚造平房是的聖堂及托兒所。1959年八月十五日落成。1961年鄭公總主教派郭德業神父掌理堂務。

問題三:

教堂建築上有何意義?

答:

目前教堂中,利繼德神父修繕聖堂天花板,購置一六十公分聖十字聖像,聖若瑟聖像,這二尊像是用大圓形的木材製作而成,且由利神父的哥哥所贈送的,聖像高度一四十公分,栩栩如生,裝嚴肅穆,令人起敬。

 

然而利神父計劃聖堂的二層磚造建築已經完成,用以發展教會,彰顯尚主的光輝昌隆餘萬世。

問題四: 教堂的發展史-過去-現在-未來?
答: 1953年是文安邦神父

1961年是郭德業神父:在掌理堂務中,為期一年努力規模。

1961年是嘉西力神父:當奉命為仁武堂主任司鐸,為了教會肥絨與發展,使之日新又新,努力做到重要的三點基本點:

(1).傳新的教友,教會有 1957年是陸理德神父: 
前來仁武街訪,租用民防作為傳教的工作點站。 新寫才能增強活力。
(2).發展本土文化,先要培育幼兒教學。
(3).建造永固的教堂以及神父住宿的處所。

1987年是利繼德神父:
(1).仁武及楠梓經領洗而熱心事主者三十八人。
(2).每到雨期,聖堂外積水難行,利神父鋪設水泥地面,修築水溝,以暢通水流。
(3).托兒所之廣場裝設鐵架,覆蓋網紗,使幼生在室外活動之時避免日光曬曝。
(4).幼兒餐廳是開堂神父陸理德神父所建設,因年限歷久,屋頂全被白蟻蛀蝕一空現已全部換新。
(5).幼兒教堂樓梯的新建,廁所的增建,廚房炊去的現代化設施,都是幼生日長生活的安適。
問題五: 請問你們對於教堂附近的環境的看法?
答:

由於早期仁武是屬於農村鄉鎮,四處可見綠油油的稻田和甘蔗田,而清早常有傳統的菜市場,街仿熱鬧頻繁,而教堂就位於此處,因此舉辦的活動大部分都在下午,再傍晚時,較清靜,有時常可聽見蟬聲呢!

問題六: 請問,教堂是否有常舉辦的活動?又是什麼活動呢?
答:

八月十五日是高雄教區仁武鄉,聖母升天堂的堂慶紀念日,每年為了感謝天主的降福,都舉辦感恩祭典,在隆重的感恩祭典後,堂區兄弟姊妹齊聚共享美食,有時也常舉辦戶外活動,例如烤肉,郊遊。

問題七: 你是否提供我們有關天主教的資訊?
答:

感謝利繼德神父,李道明主席,陳亞蘭園長,熱心提供教堂的專刊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