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彌撒祭服

1.在舉行彌撒禮儀時,司鐸所著之祭服有長白衣、領帶、祭披。
長白衣 穿在祭披裡面,是由古羅馬長袍演變而來。顏色白色,遮蓋全 身,象徵經由聖洗後,靈魂潔白無罪。
領帶 是一種華貴的裝束,原足一條長而薄的布,纏在頸間,猶如領巾,直到了第六世紀,才成為司鐸的標記。司鐸披之於頸上,讓兩端或交叉在胸前,或垂直掛在胸前。
祭披 由古代外套演變而來。為一件長而寬大衣服,中間開一洞,套在長白衣外面。可從形式、圖案、色彩上了解其意義。

形式可分兩種:哥德式—有袖子,拉丁式--無袖子。

  圖案: 均繡一個十字,各式圖案題材皆取自聖經內容,如稻穗、葡萄象徵耶穌聖體、聖血,希臘文XP代表基督,拉丁文JHS代表基督是人類救世主。
  色彩上有五種,分別代表不同意義:

(1).白色:

是逾越節用的顏色,也是領洗者用的的顏色,表示復活、清潔、喜樂。在逾越節、聖誕節,及其他慶日上使用。

(2).紅色:

使人回憶聖神降臨所借的火舌之形,也使人記起殉道者所流的鮮血,這是在五旬節、宗徒及殉道者的慶日上。所用的顏色。
(3).綠色: 表示希望,是在一年之中,主日及平日所用的顏色。
(4).紫色: 象徵刻苦救贖的顏色,是在將臨期、四旬期等所用的顏色。
(5).黑色: 哀悼與悲傷的顏色,用於殯葬及追思禮,但現在也可用紫色替代。

祭服不同色彩的目的,是為將所慶祝的信德奧跡之特色,與基督徒生活進展的意義,透過禮儀年度的過程,更有效地表達出來。

梵二大公會議後,隨著禮儀簡化,今將祭披與長白衣合製成一件大且長至足踝的祭衣,並加以刺繡圖案,冉配上領帶。
另本館陳列有兩件中國式祭服,為本校織品服裝學系繡製,贈送羅升總主教。

資料來源 下一頁 Go文物館首頁 Go走訪教堂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