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機構組織光啟社同仁談單樞機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二月二十一日,在梵蒂岡教廷為新任命的二十位樞機主教,舉行隆重的授冠大禮。我國的單國璽主教是亞洲地區唯一被擢陞為樞機的主教,普世華人教會,無不歡欣鼓舞。單樞機曾是我的工作主管,深感榮幸。此次隨主教團所組成的觀禮團,前往梵蒂岡參加教宗主禮的盛典,以表至誠的祝賀。

1978年光啟社社慶

認識單國璽樞機是他擔任徐匯中學校長時,讀過他的兩本譯著「獻身與領導」和「怎樣做一位領袖」,進而見過幾次面,又如他是全國模範中學校長,曾代表我國出席幾次國際教育會議。他的溫文謙和,給人印象深刻。

六十三年二月我到光啟社工作,六十五年十月單樞機調來擔任社長。到任之時謙虛的對同仁說,他是辦教育的,對傳播節目製作則是「外行」,願意向各位學習,並請大家協助他同心全力使光啟社成長。由於他的虛心,各部門主管都真誠的提供專業的意見,讓他參考。不久,新任的單社長對社務的運作,已全盤熟悉了。

單社長為更能進入工作堂奧,特別遠赴倫敦,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授受為期三個月的「傳播事業領導人」研習,從策劃節目,到街頭訪問,拍攝外景,棚內作業,撰寫劇本…不辭辛勞的演練操作,可見他從事一個工作,是全心投入的。

單社長是天主教神父,由於他全力從事傳播工作,曾受到教會保守人士,批評他─「不務正業」─神職人員當努力傳教宣揚福音才對。單社長一笑置之。記得他在一次彌撒中證道說:「真正的基督徒,不是在嘴上說怎樣的愛人,或為社會做什麼善事,而是以實際行動和工作態度,活出基督的精神,別人就知道你的信仰,是無價之寶。」當時,我想這正是單社長的為人吧!

後來,單社長發現不少教會人士,不瞭解光啟社究竟為教會作了什麼?社會人士則以為光啟社是個普通傳播公司而已。因此,他認為有和大家溝通的必要,於是決定辦份八開報紙型的小刊物,每月出版兩次,以報導社內各部門的作業概況,主要節目的宗旨和內容,以及光啟社多方面的製作能力,和節目的成品。單社長委任我「節目部編審」,兼任這份「光啟社訊」的主編,創刊號於六十六年雙十節問世,免費寄贈教會團體和一些神職,以及社會文教機構和傳播界人士。使得部份教會人士由誤解而轉為支持;也使得許多學校、社團、機關、工商企業,委託光啟社製作其所需要的各種媒體節目。可見單社長是善用傳播媒體的「高手」。

為擴展光啟社的遠景,單社長決定動工興建新大樓。六十七年五月開工破土,這幢地下四層(百坪的無柱大攝影棚)和地上六層的大樓,除建造工程外,其中各項軟體的設施,不是一般工商大樓可比擬的,所需經費如天文數字。早在兩年前 ,鮑神父、丁神父已著手籌建,由於經費不足,而未能動土。單社長決然執行,原則是一面興建 ,一面等籌款。否則,興建計劃不知拖延至何日才能完成。

一次,政府有關單位的一位官員,巡視正在施工中的光啟社,它問單社長說光啟社擁有多少資金?他答說:「光啟社非營利機構,沒賺大錢存在銀行,但他有豐富的資源。」該官員不明究理,單社長解釋說:「本社百名的專職工作同仁,他們的專業能力和勤勞合作的工作精神,就是最大的資源,這是不可以用金錢來衛衡量的。」

增建新大樓期間,單社長辛勞萬分,一面帶領同仁節省不必要的開支;一面要維持正常作業的經費。他私下曾對我說:沒想到出家多年的神父,居然要為錢操心。他在來社以前,為謀求員工的福利,特別籌措了好幾十萬元的新台幣作福利基金,但在增建工程時,貼作了同仁的薪資。他調侃說:「我早先籌措的福利基金,未能達到原定的計劃,有些遺憾,幸好這是用在同仁身上。」他不只要求同仁工作,更關切大家生活。

六十九年二月單社長被教宗任命為花蓮教區主教,前往就職。次年十月,單主教在光啟社新大樓落成典禮中說,他感謝大家與他共渡光啟社的艱苦期,如今大樓落成,一切設施齊全,必能開拓更美好的遠景,為我國傳播界樹立里程碑。

如今,單主教榮陞樞機,走台灣教會的光榮,是中國人民的福氣。願全能的天主降福他,賜他身體健康,領導我國教會邁向新世紀!

八十七年二月十六日寫於台北

附記:

單樞機歷任花蓮主教、高雄主教、台灣中國主教團主席,其為教會、社會人民和國家所做的貢獻,是大家知道的。但他三年領導光啟社的成長,知道的人就不多了,故此我撰寫此文章,除表祝賀之忱,也為他的行蹟作點補充。

參考文獻:在基督內重建一切;照片來源亦同

Top   GO社會服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