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道樹∮物語

什麼是行道樹呢?

行道樹之定義,簡言之,凡在都市地區、鄉村及郊區之道路兩旁、分向島或人行道上栽植的樹木,均可稱之為「行道樹」。而行道樹之栽植,各依一定間隔距離整齊排列配置成行,除亦可企求棟樑之材外,應著重於美化環境、淨化空氣、調節氣候、減輕噪音及庇蔭行人等功能。

現今,台灣在經濟快速發展繁榮下,所造成之惡劣,我們應如何利用人為的自然-行道樹「營造綠色環境」,藉由樹木所能發揮的安靜、優美與舒適機能,改善生活環境。

     

中華路                                                           內惟路--裂葉蘋婆

通常會種植的行道樹有哪些呢?(濟仁  編輯)

成為行道樹的條件:

1)對病蟲害、汽車廢氣的抵抗力強。

2)沒有刺也沒有惡臭。

3)生長快,容易照顧、移植。

4)根部深植土中,扎得穩固。

5)樹行很美夏天行成濃蔭。

6)能開出豔麗花或結出美麗果實者選自"走向大自然"。

北鼓山目前的樹種:

木棉火焰木印度紫檀阿勃勒菩提樹黃連木黃花夾竹桃黑板樹裂葉蘋婆鳳凰木羊蹄甲紅瓶刷子樹大葉合歡大葉桃花心木、大王椰子、大花紫薇、小葉覽仁、可可椰子、雨豆樹、美人樹美人樹2、樟樹、刺桐、榕樹、垂榕、盾柱木、鐵刀木、欖仁樹、 大葉山欖、艷紫荊、使君子珊瑚滕等等。

其它市區:木麻黃、水黃皮、孔雀椰子、金龜樹、洋紫荊、麵包樹、卡鄧伯、印度黃檀、吉貝棉、杜英、毛杮、白千層、茄苳、海棗、黃槐、黃心榕、黃槿、榔榆、稜果榕、福木、銀樺、蒲葵、台灣欒樹、槭葉翅子木、錫蘭橄欖、藍花楹、闊葉相思樹、蘇鐵、台灣海棗華盛頓椰子、土肉桂、印度橡膠樹、垂柳、玉蘭樹

行道樹的管家--養工處

 

大管家-- 黃處長景茂                           平日的澆水工作

行道樹的功能

1.美化環境-在都市鄉鎮之道路兩旁,藉由行道樹綠色植物的自然美,可軟化環境中水泥叢林的單調和疲乏感,而構築一片整體美,促使人們在視覺上、聽覺上及精神上獲得舒適感覺,並陶冶性情、增進健康。

2.淨化空氣:新鮮空氣,是人類與一切生物賴以生存的重要環境因素,行道樹可以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氣,樹木的葉面可黏著及截留空氣中之浮游塵防止污染物被風吹揚,故有過濾浮游塵、淨化空氣及防制污染之機能。

樹、水、空氣的運作方式

3.調節氣候:水是一切生命活動,都離不開的,也可以說,沒有水就沒有生命,是自然環境中重要且必要的因素。行道樹的樹冠覆蓋地面可以阻截,及反射太陽輻射,藉以降低地表溫度,減少土壤水分蒸散,增加濕度、調整氣溫及減弱風速等,均有助於微氣候的改善。

4.減輕噪音:噪音是都會區的公害之一,常使人們心理緊張,容易疲勞,影響睡眠,精神耗弱甚至危及聽覺感官。故藉由行道樹的栽植,除因樹木枝葉搖曳可誘引蟲鳴鳥叫而產生自然樂章外,更可吸收噪音源,而達到減輕噪音污染的作用。高大的喬木6∼8公尺,灌木3∼4公尺,就能降低噪音12∼15分貝。

行道樹防噪音簡圖

5.提高行車安全:道路經由行道樹的適當配置規劃,具有誘導視線、遮蔽眩光等作用,使道路交通得以緩衝,增加行車安全。

6.散發芬多精:植物所散發的揮發性物質「芬多精」可除去空氣中的有害物質,讓空氣顯得格外清新自然,更可以鎮靜自律神經、消除疲勞、焦慮及促進血液循環,對人體健康有莫大幫助。

7.蔽蔭行人:人眼對紫外線比較敏感;炎炎夏日裡,當頭部長時間受陽光照射時,易顱內溫度升高而導致”日射病”,此時,行道樹可遮阻火熱太陽的強烈輻射,行人得以免受日曬之苦。

8.其他:營建行道樹,經爾後漫長歲月的成長,亦可以形成「林蔭或林園」大道,成為地方特有的文化資產。

相關法規

高雄市市區道路管理條例

第三章 道路及其附屬設施

第三十六條 
為配合環境、綠化都市、增進市容觀瞻、道路安全島、路肩及人行道內種植樹木、花卉或草皮,並於其周圍視實際情形設置護欄。

第三十七條 
道路之綠地行道樹及其附屬設施,應經常派員巡視,如發現損害枯萎或生長不佳有礙時,應加修護補植完整,並注意修剪,不得妨礙行車視線。

第三十八條 
道路之綠地,行道樹及其附屬設施,附近居民或公私團體機構,應協助維護及保養,不得任意加以毀損,遷移擅自使用踐踏通行,堆置砂石或垃圾等什物。

第三十九條 
市區道路兩側,得由附近居民或公私團體機構種植樹木、花卉,並負責保養,種植位置、樹種、形態等,應經主管機關勘定,不得隨意設置,影響市容觀瞻。

參考來源:    

1.養工處網站

2.高雄市行道樹導覽手冊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編印

3.環境污染與健康  作者:王紹漢  科技圖書股份           TOP